禾木垚

写我心里的故事。关于爱和成长。原创小⭕ MIC 音乐剧 afd:禾木垚

第十一章 又一次迟到

  程景逸回去时,鄢韵宸的家里只剩下了一盏昏黄的灯,是从齐若寒的房间里射出来的。


  程景逸轻轻推门进去,果然,这小子在墙边儿跪着呢。他知道老师难受,可他却什么都做不了。那是他的老师,他愿意以这样的方式陪着他。


  “小齐,你明天还有课吧,起来睡觉了。”


  “师叔,我不想,老师还没……”


  程景逸轻轻扣了扣门:“想跪着?信不信我让你这学期都跪着?你也可以觉得这只是威胁。”


  齐若寒哑口无言,只是呆呆地望着他。


  “我数五个数……”


  “诶师叔,我起来了!”齐若寒一个趔趄靠在墙上,程景逸满意的笑了笑:“早点休息。”


  餐厅的灯已经关了,今夜无月,茫茫夜色中,程景逸依然能看到那个坚毅挺拔的背影。


  “师兄。”程景逸小心翼翼地唤了一声:“我扶您起来吧。”


  “不必了。”鄢韵宸没有转身,语气平和而坚定:“你回去休息吧。”程景逸张了张嘴,终究还是没再劝他。


  “师兄,老师让您每天跪半小时戒尺,直到半个月后姐姐回来再去见老师。”


  “嗯。”鄢韵宸干涩的喉结动了动:“你回去吧,让小齐早些休息。”


  程·工具·景·人·逸开了自家门,家里没开灯,他拖着疲惫的身姿倒在沙发上,这一晚上真是折腾的够呛。


  忽然,在靠近卧室门边的地方,借着微弱的光,他仿佛看到一双清澈的双眼。


  程景逸一惊,猛地从沙发上弹起来,“程澈!你大晚上的不睡觉,站那儿吓人呢?”


  程澈心虚地揪着睡衣的衣角,一步步蹭过来:“我这不是等您回来嘛。”


  “我现在命令你回去睡觉!”


  “是!”程澈站在原地没有动:“那个,我能不能问一下,文玥是谁啊?”


  程景逸叹了口气:“我老师的女儿,我叫姐姐,不要在这儿八卦了,睡觉去。”


  程澈应“是”后便不再言语,悄悄溜进房间。


  接下来的将近一周的时间,都过得风平浪静。


  应试教育下的高中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枯燥乏味快节奏。鸿德一中作为重点的私立中学更是时间紧张的要命。


  这天又恰逢周五,一班又是语文早自习,学生们全体起立,从文言文背到注释到翻译……


  清寒散去,暖阳升起,程景逸倚在教室门边,幽幽地看着程澈带着一张涨的通红的脸,气喘吁吁的跑过来。


  “对、对不起老师,我迟、迟到了。”


  程景逸面色冰冷,自上而下俯视他:“早自习不用进去了,今天站一天。”


  少年垂着脑袋,攥了攥拳头后应“是”。程景逸转身进了教室轻轻带上了门,整个空荡荡的楼道里只剩下了程澈一个人,少年清澈的眸底逐渐渗出来几滴咸涩的泪。


  程澈每节课都会拿着书站到教室后面,自习小测的时候就到自己的座位上猫着腰写,以至于每科的老师都要过来问问他是不是犯了什么错,程澈只能实话实说,羞愧的恨不得钻进地缝中去。


  办公室里,一班的几个任课老师正在相互讨论着这次小测的成绩,程景逸的目光停在成绩单上的程澈的地方,每一科都差的离谱。


  “程澈,之前不都是前十名吗,最差也是十几名,这次怎么到了中下游的位置……”


  “诶对,这个孩子最近上课老是犯困。”


  “嗯,上我的课也是,作业质量也不行。”


  ……


  几位老师的讨论声落进程景逸的耳朵里,他只是蹙了蹙眉。


  这周五,下午放学后程澈照例来找程景逸。少年背着书包,手指不自觉得摩擦着书包带,纠结了许久才敲门进去。


  “老师。”程澈垂着脑袋唤了一声,毕竟是他犯了错。


  “今天不用跟我汇报了,走吧我送你回家。”程景逸收拾好桌上的教案,穿上了外套。


  “老师?不用的,我自己可以回去。”


  程景逸凝着脸色看了他一眼,他便知道,老师绝对是有别的意思。程澈不再言语,紧紧跟在老师的身后。


  站一天是真的站了一天,到现在程澈的腿还是僵的,两个脚底板也想踩在碎石上一般钻心的疼。这一天他都不断地给自己洗脑:齐师兄要站一个星期,他才站一天而已,可以撑下来的。而现在要一路小跑才能跟上老师的脚步,这对他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折磨。


  说起来,程景逸收了他之后还没有做过家访,也是时候跟小孩儿的家长谈一谈了。


  程景逸按着程澈说的地方打开导航,路途的距离让他心里一惊。畅通无阻的开车要近二十分钟,跑步至少得五十多分钟,对于程澈这种体能差的孩子来说得一个多小时,但是鸿德一中的早读是六点开始,更不必说十点下晚自习了……


  程景逸默默慨叹一声,怪不得总是迟到犯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才是一个小小的背景,开胃菜还没上来。但是鉴于上周发了好几篇文,有很多人看但是并没有多少人愿意点个小红心小蓝手评论什么的,没有多少激励,所以我要休息了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10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