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木垚

写我心里的故事。关于爱和成长。原创小⭕ MIC 音乐剧 afd:禾木垚

第十二章 回家

浅更一篇……

  程景逸将车停在一个宽阔的路边,跟着程澈走进一个狭窄的小巷子里,直到尽头。


  程景逸和程澈一起上了楼,在三楼的一边,那间房子面积狭小,连睡觉的卧室都是用屏风隔出来的,但是收拾的干净利落。


  那个被叫做“客厅”的地方仅有一个窗户,傍晚柔和的霞光透过磨砂的窗纸射进来,如同一张泛黄的纸页,充盈了破碎的流年。


  程景逸轻轻抬起手,纤长的手指将那束光揉的细碎,它拼凑起来就是一个表面乐观开朗的小孩子独自一个人,在这里度过的三年多的光阴。


  “你一个人住?”程景逸转过身来,程澈站在那个没有光的角落,像个等待被训的孩子。


  “嗯对,妈妈在县城那边工作,身体不太好,没办法过来。”


  程景逸的心跟着狠狠一颤,这一段日子两人的对话纷纷涌入脑海。程澈是他的学生,他的亲学生,他亲学生的家庭状况他竟是一点儿都不知道,也没从小细节中有任何怀疑。


  “那这些呢?你每天就吃这些?”程景逸指着一箱子泡面肃声问道。


  程澈尴尬地搓了搓手指,“呃…有时候来不及做饭会吃,晚上回来饿了也会吃。”


  程景逸干笑一声:“因为跑了一个多小时消耗了太多能量?”


  “也…不是。”程澈垂着脑袋,抿着唇,不再言语。他知道,此时此刻,任何的解释都是过分苍白的。


  “所以你宁愿每天跑这么久上下学,宁愿每天犯困饿肚子,也不愿告诉我一声是么?”


  程景逸的声音不大,却冰冷清冽,句句都像刀子一样扎在程澈的心上。少年依旧垂着脑袋一言不发,脸色无比苍白。


  “程澈,你知不知道,不回师长的问话是要掌嘴的。”


  少年猛地抬起头来,眸子清清亮亮,良久,喃喃道了一句:“对不起老师,我不是故意不回您话的,我也没有不愿意告诉您只是……”


  只是什么?只是不敢,还是为了那藏在骨子里的傲气,还是拼命维持着的自尊心?


  他不是个总会求别人帮助的人,他不是个会示弱的人,他也不是个会逃避自己错误的人。所以既然是老师罚的,不管再难,他也会尽全力做到。


  话到嘴边,程澈张了张嘴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


  程景逸有种想要去揉揉少年软软的头发的冲动,真是让人又心疼又好气,终究还是个孩子。


  程景逸目光异样的看了程澈一眼,“现在收拾东西,搬去我那里住,也和你妈妈商量一下,这里的租房可以退了。”


  “老师……”程澈满脸诧异的望着他。


  “我不收房租。正好离我近一些。”


  “老师,其实不用这样……”程澈未说完的话被程景逸打断,“程澈你记住,你是我的亲学生,我会教你罚你,自然也会爱你护你,只看你是否把我当成亲老师了。”


  程景逸一字一句,斩钉截铁。柔和的霞光在他的身后铺满,勾勒出一个挺拔又坚毅的身影,程澈只觉得心里酸酸的。


  少年只背了一个书包,抱着一个纸箱子做到了汽车的后座,一路无言。程景逸很少见他这么沉默的时候。


  回家,吃晚饭。温热的小馄饨吃的整个人暖暖的。


  “老师我去洗碗吧。”少年撑着椅子站起身来,两腿还有一些酸。


  程景逸看了他一眼,目光柔和,声音却清冽。“你去我书房跪着。”


  !!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澈宝贝有时候和江辰很像,但又不完全一样。

评论(6)

热度(8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